风花雪月的等待

看文有感,大概就是忍不住想写点什么(手癌求勿打)

看前说明:本人纯属间接发作的话痨,有感觉了就说个没完,所以这篇纯属个人抒发感情的,文笔渣,思路估计…可以说是没有的,就是想写~看完觉得不好不要打我●︿●

“我们是未来学家,”Anthony接着说,“所以我们能看到大部分人看不到的事情。当然也有其他人可以看到,比如——”他露出一个纠结的表情,“但他们选择什么都不做,活在绝望之中。所以有些事只能我们来,消弭未来会发生的争端,预防未来会发生的危机,之类的。如果我们不做,其他人更不会做了。很少有人会为预测不到的事情烦心。”
(来自LO主Miracy的《【水仙铁】Undecided》)

一直看着漫威电影一部部上映,复联2后、队3后很多人觉得妮妮所做的事弊大于利,仿佛他从未做对过,仿佛他一直在做错事。奥创是他的错,红女巫和快银父母的死和他们为报复做的事是他的错,索科维亚事件是他的错,索科维亚协议被提出是他的错,签协议是他的错,内战是他的错,队长离开也是他的错。

但是,在与复联有关的电影里,实际上妮妮才是队伍里那个唯一会想着怎样从根源上保护地球的人,也是唯一那个会为此有所努力的人(不过博士也帮忙了呢~科学组的友谊啊~暖暖的~),其他人总是在事情发生后或者感觉到要发生时才会有所行动。然而做的越多,就会累积错误,但人们不会关注你做过什么好事,只会记得你犯过几次错。
复联2里队长说“每次有人想在战争开打前取胜都会牺牲无辜的人,每次都是”。先不说最后重复一遍的“每次都是”感觉是在说妮妮,单就论这句话,我觉得就不能算完全正确。我感觉正是因为在开打前就想要取胜,所以才会不断更新防卫和武器,才会在真正开打时有足够的准备,难道要等到对方准备好了开始打你了你再去做准备吗?老话说的好——胜利垂青有准备的人。
老话同样有言——人无完人。是人总会犯错(如果真有阿斯伽德那神也不能说永远不会犯错),你不能不能要求一个人没有一点缺点错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尚且做不到完美又凭什么去责怪妮妮呢?就只是因为他为了保护地球造出的奥创成为了反派?当然,电影里的人们不知道他是为了保护地球,那就只是因为他造出的奥创造成了伤害?不。当然不是!还因为他是Stark,是SI的总裁,是超级英雄,是土豪(总感觉土豪已经不足以形容妮妮了又想不到别的词)。他拥有太多你所没有的东西,所以你嫉妒、羡慕,当你发现他做了错事,你激动、兴奋,你就感觉仿佛自己可以将‘神明’拉下神坛让他堕落成和你一样的凡人,但是你却不知道他为了这些失去了多少(或者说你知道但觉得无所谓?那只是因为你没亲身经历过,站着说话不腰疼!)。他拥有你所没有的力量,所以你自定义他无所不能、必须永远正确(或者说永远不能伤害或威胁到你的利益?),所以当他犯了错,你愤怒、生气,你觉得他辜负了你的信任,你觉得他不配,但你却忘了他只是一个人类(他本就不是你幻想的那个完人)。他愿意承担自己所犯下的错,虽然那些伤害不是他本意,虽然那些伤害不是由他直接造成,但他知道自己确实有责任,于是他背起了整个责任、背起了比他该承担的更多的责任。于是你们理所当然的用那些不属于他的责任作为伤害他的武器,甚至将他为你们付出的一切遗忘,但是你们忘了——他本可以不用面对这些,他本可以继续做他的军火商人只偶尔出去飞一圈,他本可以继续肆意活着你们的愤怒咒骂对他毫无压力,正是因为他的善良才想要保护地球保护你们,正是因为他的善良才给了你们伤害他的机会!他的承担起这一切的诚实勇敢不是用来给你们这样伤害的。别忘了是谁帮你们阻止了外星入侵者;别忘了是谁孤身一人毅然将核弹送上虫洞;别忘了是谁阻止索科维亚掉落造成更多伤亡;别忘了是谁一次又一次的保护你们!
我不是说因为本意是好的,妮妮就可以算没做错,错了就是错了,但你们所认定的那些错原本就不应该全部由他承担,而无论是因为善良或是内疚,最后是他承担了那些不属于他的,这不需要你们表扬但却不容许你们用那些事上诋毁他。
内战的发生两边都有责任,打起来只是因为他们没时间聊一聊,妮妮没时间向队长解释如果不先稳住政府会有怎样的后果、没时间告诉队长协议是可以改动的(我不信和政府打交道的妮妮看不出协议里的限制,就算为了复仇者们他也会改的),而队长没时间让妮妮相信他发现了泽莫的企图。但最后在西伯利亚打的一那架,个人认为队长的责任比妮妮大,但不是说妮妮没错。妮妮愿意按照山姆的话独自前去西伯利亚,这说明他确实是想要和解的,不然他完全可以将地点告诉罗斯将军。然后他看见了那段视频,知道了是巴基杀了他的父母。这就有了一个问题——他该不该生气?我之前看过一些队粉(怎么说呢我这里写下的所有的队粉都仅仅指的一部分。我的一个朋友也是队粉,但她告诉我队3里的队长让她感到陌生。她说她理解队长的做法和想法,但电影里所表现出来的队长太空洞了,好像本来是一个真实的有情感的人物,结果在这部电影里变成了一个教科书一样的平板形象。仔细想想队3确实对队长的心理描写不足,所以我个人觉得真正喜欢队长的队粉不会很喜欢队3也不会说出我这篇文里那些话,所以这个文里所说的队粉不包括这些小伙伴们~)说妮妮错了,因为他想杀了巴基,但巴基是被九头蛇控制的。我就想问一下,你把巴基当成人看了吗?如果没有,那我没什么可说的,他就是一个武器,武器被人用来杀人确实不是武器的错,那我承认妮妮做错了,他真不该对巴基生气。但是!你如果把巴基当成了一个人!那他在这件事上就必须承担责任。就算大部分责任需要归到九头蛇身上,但他仍旧是那个动手杀人的人。既然这样,那妮妮愤怒有什么不对?如果杀了你父母的人站在你面前,你还能始终保持冷静那只能说你是冷血动物。更何况那是他一直埋怨冷落自己但却在失去后才发现一直爱着自己的父亲,和他年少时唯一给了他温暖和鼓励的母亲,他没有说出口的爱、他的遗憾竟不是因为意外而是人为?那种激烈而愤怒的心情,我体会不到但可以想象,难道那些口口声声说妮妮错了的人都想象不到这种痛和怨吗?!而如果真相是“惊”,那队长的隐瞒对妮妮来讲就是“恐”。队粉们说队长是怕妮妮伤心才隐瞒的,说妮妮不懂队长的苦心是做错了。我只想说任何形式的欺骗,即使是善意的也终究是错的,无论有什么理由欺骗就是欺骗。我觉得这件事上,队长已经不只是隐瞒了,他就是在欺骗妮妮。队长知道妮妮信任他,也知道妮妮一直放不下父母的死,他知道妮妮觉得自己知道真相后会告诉他(如果不涉及巴基我觉得队长确实会说)。在这种情况下,队长知道真相后选择不说,就相当于告诉妮妮说“我不知道你父母的死因”,我觉得这已经是欺骗了,他利用妮妮对他的信任欺骗妮妮。难道妮妮不该生气吗?麻烦我不想讨论队长的隐瞒到底更多的是为了妮妮还是巴基,我只想说即使好心他也做错了事。我之所以说队长错更大,是因为在这件事上,妮妮的错在于他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险些真的对巴基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机械臂还可以做,妮妮做的肯定比九头蛇好,但伤到其他地方毕竟是血肉之躯很可能就成为永久的错误了);巴基的错……其实单论在西伯利亚发生的事(不算妮妮父母的死因)我觉得巴基还真没错啊~而且我对他好感还增加了那么一点,因为他并没有否认自己杀了人(当妮妮问他记得他父母时,巴基没有否认啊~),他没对妮妮辩解说什么冬兵不是他、他是被九头蛇控制的这些,这表明巴基是愿意承担这件事的责任的,而后来对妮妮动手也是因为队长受到攻击了才出的手;但队长的做法我实在是……首先理智告诉我队长的隐瞒确实有不让妮妮伤心的目的,也是怕妮妮冲动的想找九头蛇报仇,更怕妮妮被愤怒控制失手杀了巴基后后悔(不想妮妮的手沾血吧~虽然妮妮自以为无论做军火商还是超英都沾上了无辜人的血,但队长肯定是不会觉得这些人是妮妮所杀),而他最后打碎反应堆的行为确实是那时最简单有效的结束这场战斗的方法,扔下盾牌确实和妮妮嘴硬逞强有联系(虽然我觉得妮妮是想用盾牌让队长留下),毕竟他确实得赶紧带着巴基离开,万一罗斯将军那边有人找过来了就麻烦了而且巴基还断了个铁胳膊。但是我本来就不是那种靠理智写东西的人,我就是靠着情感动笔的,我就是在将自己代入其中各个人物后抒发自己的感想而已。所以虽然队长的做法我理解,但这不能抵消他犯的错。隐瞒是他犯的很伤人的错,但我觉得他最大的错是他将冬兵和巴基看作完全没联系的两个人。我不知道队长是不是真的这样想,还是一种因为希望巴基无罪而安慰自己的借口,我只是觉得他这样想是对巴基的不尊重。巴基是一个坚毅的战士、一个成年的男人,他需要的不是逃避,而是勇于面对,面对他模糊的过去、面对他未知的未来、面对他需要承担的责任。冬兵这个人格实际上是在巴基本身的人格上塑造的,九头蛇只是抹消了巴基的记忆和一部分底线,但却保留了他作为士兵的本能,所以可以说冬兵是巴基人格组成的一部分,并不能将他们完全分开对待。综上所述,我个人觉得西伯利亚事件里队长确实犯了更多的错。而且对于这一架打的如何,有人说队长打得狠,觉得妮妮本身没有血清加成光靠一层铁皮和队长打近战,队长下手太狠;有人说妮妮打得狠,觉得都把巴基的铁胳膊打下来了,幸好队长巴基躲的及时才没死;有人说队长打得太狠,妮妮才会以为队长想杀了他,所以才护住头;有人说妮妮打得太狠,队长怕他再用重武器,所以只是想赶紧结束战斗,没想过要杀了妮妮。我个人觉得吧,首先从妮妮和五姑娘的对话看得出,巴基倒下后妮妮是自己决定要打近战的,作为一个擅长远攻的偏要打近战,妮妮是自信不是自大,这样看妮妮应该是不想杀了队长、也不是很想用重武器,估计是因为生气才想亲手揍队长(毕竟撒气这种事就得实打实的自己打到对方身上才有成就感嘛~远程炮轰太简单了,没意思~妮妮就是仗着有AI作弊任性,结果最后因为巴基没打赢~不作不死啊~)。我忍着心疼,反复看了几遍三个人打的过程,妮妮全程用的几乎都是手心炮,会打伤但不会致命(更别说这两个都是超级士兵的抗击打能力啊…)。其他的,一次用在手心炮被巴基掐灭后用激光的反冲力分开自己和巴基;一次用来关闭将基地顶的盖子防止巴基跑出去┐(´д`)┌(话说妮妮这时其实朝巴基的方向打一炮,他十有八九得受重伤,这还不能说明妮妮不想杀巴基吗?);一次几乎被两个大兵打的没有还手余地( ̄へ ̄)想用激光让巴基松开他,不过很可惜低估了大兵的力气啊Σ (゚Д゚;)失败了不说还被打到了墙上ヽ(`⌒´)ノ;然后紧接着巴基开始在妮妮反应堆上用力Σ(⊙▽⊙"),应该是想把它拔下来( • ̀ω•́  ),于是妮妮才发动了反应堆的能量打断了巴基的铁胳膊(๑•́ ₃ •̀๑),这个时候完全可以杀了巴基的但妮妮还是没动手(¬_¬)(现在可以证明我妮理智没全扔了吧,他是真的放着机会没动手啊…);然后就是预告片里有的那个盾牌顶激光,结果显而易见妮妮打不穿队长也不能不挡,平局●_●;然后妮妮开始用五姑娘作弊啦╰(*´︶`*)╯反正有那么几秒钟巴基基本躺平任宰、盾牌扔在一边、队长基本没能力还手啊( ^▽^)σ)~O~),但是我妮还是没对任何一人下死手!!!他就是在执着的继续揍队长而已(๑و•̀ω•́)و,但这孩子打的太爽变傻了-_-#,竟然就那么背朝巴基跟队长说话(。ŏ_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巴基像李子一样滚动到你的脚边了⊙_⊙所以最后被队长反扑Σ(っ°Д °; )っ——直播END。所以我是这么觉得妮妮确实怨恨巴基但不至于要杀他,除了断了巴基的铁胳膊外,妮妮打队长比打巴基打得多多了,可见队长隐瞒他辜负他的信任这件事对他的影响有多大,当然影响虽大但不至于气的杀了队长。而队长只是想不让妮妮杀了巴基并带巴基躲起来而已,也不会对妮妮下死手的。妮妮最后挡脸的动作我感觉吧╮(╯▽╰)╭~是一个脆皮远程物理者正面怼上一个肉盾高伤害的战士下意识的反应吧(/ω\)~只能说队长气势太足吓着妮妮了Σ(っ゚Д゚;)っ

妮妮从小缺少了家人的陪伴,所以他造出了贾维斯,所以当他遇见这群可以和自己并肩作战的队友时他是期待的,在一次次的磨合后他把信任给了他们,他渐渐把这些队友视为家人,他将他们放在他心里最柔软的角落却又不愿说出口,只是用语言做他的伪装。即使妮妮不说我们也看得出他对复联的重视,他喜欢造出各种新事物,却愿意为了复仇者们的安全花大量去升级武器;他喜欢自由肆意的生活,却愿意为了复仇者们的利益和自由成为那个与政府交涉的人(个人觉得如果没有妮妮在外交的话,类似索科维亚协议的东西早就被拿出来了,政府怎么可能允许这样一个拥有他们所没法抵御的力量的团队一直自由的行动,这就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索科维亚就是个借口而已);他喜欢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却愿意去配合复仇者们的攻击速度……他愿意让复仇者们住进他的大楼、进入他的生活、成为他的家人。
复联2里其他人看见的幻象都与自己有关,只有妮妮、只有他,只有他看见的是队友的死亡和地球被入侵。这是他的恐慌,而他最怕的是这些已经发生而他还活着,他自认为应该是那个最先面对这些入侵者的人,他自认为是那个应该在对抗中死去的人,但他发现自己还活着。他为什么还活着?这才是那幻象给他最大的痛楚,因为他没准备好、因为他没尽力、因为他害死了他视为家人的队友、因为他还活着。我不知道为什么旺达没有告诉复仇者们妮妮看到了什么,就像我不知道队长会不会告诉在瓦坎达的人们在西伯利亚发生的所有事。当然~妮妮也不会在意他们说不说,我只是感觉他已对他的队友付出了他能给出的最大信任,他已经尽力为他的队友做出改变,他作为一个未来科学家放慢探索的脚步去配合队友,但却没获得应有的安心。肥啾、蚁人在监狱里的讽刺他不值得信任,寡姐说他太自尊心太重,幻视因为旺达误伤罗迪(我觉得是因为旺达所以注意力不集中,以幻视的能力即使是山姆避开了也能控制住不误伤罗迪,这才出生几年啊竟然谈恋爱!),旺达…个人感觉虽然不报复但她还是对妮妮有偏见(队长说她是孩子?啧,小虫也是孩子怎么区别这么大?就是没人约束她,所以才不知道该学着控制自己的力量)。而队长……唉,那封信啊,语气倒挺陈恳,问题在于你带着那么一大帮子人走了还说把复仇者联盟留给妮妮,但你留下什么了?房子(这还是妮妮给的)?受伤的罗迪?想旺达的幻视?还是学生的小蜘蛛?一堆撒欢乱写的记者媒体、激动愤怒的群众、逼着妮妮抓你们的政府?你就留给他一个名号和一堆烂摊子!

我是一个铁粉,队3前稳稳的站在盾铁大船上,现在坚定的站上ALL妮船(喜欢妮妮被所有人宠)。我始终没法理智面对队3最后的队长用盾打碎反应堆、扔下妮妮和盾牌离开的场景。人心都是偏的,我确实偏爱妮妮,所以即使理智理解队长的做法,情感也让我对他有那么一点埋怨。虽然还是喜欢盾铁,喜欢他们的不同仿佛是两块完全不同又可以完美契合的拼图,喜欢他们同样的正直善良、愿意为了成功和更好的明天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但我却找不到了当初只爱这一对的坚定(很抱歉,还是这样写了,而且还私心打了盾铁TAG,要相信我还是喜欢罗师傅的只是忧心他的情商)。希望…不,奢望复联3能发点‘糖’吧?不求把背上那些锅卸了,至少别再这么虐了,反正都说就剩这一部了,早死早超生,就让他为了保护地球义无反顾的骄傲的永远离开吧……

…OK,终于抒发完感情了,感觉好爽…不!手机打字好累!反复看队3最后打架那段好虐!想念电脑啊~开始补觉,晚安(划掉)早安ZZZ……

PS:虽然基本上是抒发情感,感觉写的没什么意思,但还是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你(估计我自己都没耐心再看一遍),欢迎评论区讨论情感(PS:谢绝干架/PPS:睡醒再回/PPPS:感觉睡醒也不会有人看见的…)
感觉TAG这东西好难选择……

评论(33)

热度(15)